毛童稚的博客

开垦一块自留地,种些自己爱吃的萝卜、白菜。
哈哈,我也是乐乎者也!
花甲之年竟迷上了博客。现在的我,上网、健身、舞蹈、摄影、种菜、家务,忙得不亦乐乎,手机、相机、电脑成了我最好的玩具,每天用它记录我的晚年生活、享受美好夕阳。
乐乎者,乐乎也。

寻找自己的美好

2023年1月8日。

昨天是我国抗疫政策优化开放一周月,这是岁末迎新的一周月,这是举国难忘的一周月。

看到一个微信帖子,学到了一个新名词——“共情伤害”。

原帖部分内容如下:

       “共情伤害”是一个心理学概念。意思是当你长期大量地关注灾难信息,同情心导致的代入感,会伤害你的心理健康,会让你抑郁、焦虑、愤怒甚至精神崩溃。撰写《南京大屠杀》的美籍华人女作家张纯如即是在此境况下自杀的。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关注疫情信息是应该的,但大量负面的和煽情的信息,会让你压抑得喘不过气来,心理的压力会导致身体的压力上升,直接导致身体的免疫力的极速下降,这是非常危险的,因为免疫力下降就容易被病毒感染!

         因此,建议大家每天 只要适当关注就可以了,开始从这种“共情伤害”的感觉中走出来……

此贴对我有触动,我就是在“共情伤害”之中,在忧国忧民的、极度焦虑的伤感之中。我也意识到这样下去不行,会影响身体的免疫力,应该尽快从这种“共情伤害”中走出来……

长时间宅家,尽管吃得好,但心情不好,我已经感觉到自己的健康状况大不如前,连走路都觉得腿发软。几天前我去圆明园走了走 ,只坚持了三天,听说“地狱犬”要来,又中止了行动。想想圆明园冰场密密麻麻欢乐的人群;想想医务工作者直接接触患者日夜抢救生命奋不顾身,想想年轻人为养家糊口,阳后带着种种身体不适要坚持上班;想想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为保证人民的正常生活坚守在各自的岗位……我们老年人,尤其是还不算太老的老人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。生活在继续,我没有理由在“共情伤害”中毫无意义的不能自拔。我要振作起来,必须振作起来。

除了加强防护不松懈之外,重要的是:“发展体育运动,增强人民体质”。

昨天我就付出了行动,下午 ,独自游走了二河开艺术区——

今天三九第一天。寒冬的艺术区一片萧疏:







但我能体会到生命的顽强,一种孕育春天的艰难和不屈的毅力。

艺术区人极少,全程没见到几个,这正好任我肆无忌惮自拍:










如此,我感到我的生活又回到了从前。

我算是想明白了:阳了在家休养,没啥问题尽管照样,得了重症去医院,救不活一了百了,人早人晚,听天由命,区区草民,随遇而安。

我很喜欢的话:

不要慌 ,太阳下山有月亮,月亮落下有朝阳。

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服,明天的雨淋不湿今天的自己。

即使身处黑暗,抬头也可以看见星空。

纵然生活一地鸡毛,也要寻找自己的美好、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毛童稚的博客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