毛童稚的博客

开垦一块自留地,种些自己爱吃的萝卜、白菜。
哈哈,我也是乐乎者也!
花甲之年竟迷上了博客。现在的我,上网、健身、舞蹈、摄影、种菜、家务,忙得不亦乐乎,手机、相机、电脑成了我最好的玩具,每天用它记录我的晚年生活、享受美好夕阳。
乐乎者,乐乎也。

我家的那棵大树......

仅以此篇纪念我的公公2022年5月7日诞辰100周年:

《 我家的那棵大树......    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爷爷辞世了,就在今天早上7点10分。他的走我们不意外,他已经在重症病房呆了一个多月了,随时随刻可能离去。这些日子,我们天天都在默默地为他坚持着,每一个夜晚都担心他会悄然而去。就这样坚持着迎来了2008年,我们又奢侈地幻想着他能陪我们走过春节。但他实在坚持不住了,对于他这太难了!终于在2008年的第9天离开了我们。

爷爷患病多年,近年来多次住院,一次比一次差。元旦前我去病房看他,他已上了呼吸机,嘴巴拿绳子勒住,如同被绑架了一样,那样子真是让人心酸地落泪,实在是太受罪了。儿女亲人不能陪在他身边,陪伴他的只有他后面冷冰冰的大型仪器和各种管子。我叫他“爷爷—”,他的眼睛微微转动。我抚摸着他的额头,在他耳边说:“爷爷,您要坚持住,我们爱您!您一定要坚持住!” 

爷爷是我们曲家的大树,曲家的根,在爷爷身上我能找到认祖归宗的感觉。爷爷常拿出珍藏的像册,告诉我哪个是我的太爷,哪个是太奶,给我讲曲家的家史,爷爷常自豪地指着照片说:你看咱们老曲家都是大眼睛双眼皮。我为自己遗传了老曲家的大眼睛双眼皮感到无比自豪,也明白在我血液里也传承着老曲家的善良、本分、自尊、自强。上学时,爷爷对我的学习非常关注,几乎每次来信上他都鼓励我:努力学习,名列前茅,独占鳌头,为曲家争光,为曲家争气!那时的我总觉得压力很大,长大了明白了,那是老一辈人对下一辈人的殷切希望。逢年过节,一家老小十几口子人总要聚在爷爷家,爷爷亲自掌勺摆一桌子的菜,热热腾腾,一个方桌坐不下大家也要硬挤在一起,亲亲热热地吃上一顿饭,有爷爷大家总有团聚的理由,有爷爷就有温暖的曲家。

爷爷是个重感情的人,他对辽宁老家有着深深地眷恋,那里是他成长的地方,有他无尽的回忆。十年前,我爸带着他回辽宁老家一次,爷爷这一辈的就他一人了,看见了故乡的亲人,为我亲奶奶扫了墓,了了他一份心愿。以后他身体不好了再也没有回去过,但只要一提到辽宁庄河青堆子,他就激动,眼泪就流下来,他的心留在那里了。我的女儿出世了,第一次带她去见太爷,当时爷爷已经走不利索了。没有想到他会那样激动,老泪纵横,双手颤抖,他说:“终于看见下辈子的人了。”之后每次带扬扬去看他,他都要激动地流眼泪,目光总不离开重孙女,这就是老辈人的感情,脆弱而深情。姑姑当年知青返回北京,没有工作没有房子,一家三口很困难。爷爷说:你就在家里住下,有我的一口饭就有你的一口饭。我上大学赶上了收费的开始,每次回北京,爷爷都要给我塞钱,少则几百,多则上千,他自称为“希望工程”。他对自己勤俭得不能再勤俭,家里一个月的水电费就几个字,但对我们谁有困难总是无私赞助。他的心里惦记着我们每个人。

想起爷爷,他的身影总是定格在厨房里,围着围裙,背对着我们炒菜,留给我们一个高大的背影。爷爷做菜做的很好,最难忘的是他做的酸菜汤。爷爷家每年都腌酸菜,春节大家团聚时一锅酸菜汤总是最后一道菜,我们称他它为“曲家第一锅”,一家人吃的热热乎乎。如今很怀念那锅热气腾腾的酸菜汤,那是属于爷爷温暖的回忆。他为这个家为儿女操劳了一生。过去家里穷孩子多,一家人全靠爷爷的工资养活,但家里再穷他也支持孩子读书,供我爸上大学。两个双胞胎叔叔一个考上清华,一个考上哈工大。爷爷曾经说过:“别人家富我不羡慕,别人家当官我不羡慕,别人家孩子有出息,我是真羡慕!”

爷爷走了,把温暖的记忆留给了我们。多希望他能再用东北口音叫我一声“毛毛—”。多希望春节一家人再能围着他坐在桌前,这一切都不可能重放了。今天一天眼泪总是不经意地漫过眼角。就让我用此篇文表达对爷爷的哀思,就让我用眼泪默默地为爷爷送别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女儿写于2008年

评论

© 毛童稚的博客 | Powered by LOFTER